化工学院:开展实验室安全消防演练

作者:发布时间:2019-11-19浏览次数:202

11月17日下午,化工学院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消防演练。学院党委书记黄永青、教务处副处长周强、保卫处副处长费勤龙进行了现场指导。学院各系室主任、实验室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演练。

本次演练分为消防逃生疏散演、消防灭火演练、化学应急处理演练和伤员救护演练四个项目。黄永青下达演练开始指令后,防警报声响起,演练师生迅速就位。

迅速撤离并按指定路线疏散到避难场所,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迅速,又有条不紊,达到了预期效果。

消防逃生疏散演中,随着室内烟雾报警器响起,化工楼五楼浓烟滚滚,演练师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,手持湿毛巾掩住口鼻,沿着楼梯右侧,采取低姿势,安全有序、迅速地疏散至化工楼前的空地。疏散演练过程井然有序,全体师生态度认真,动作规范,行动迅速。

消防灭火演练中,化工楼五楼实验室着火,演练师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,采用灭火毯、消防栓、消防沙及灭火器进行灭火,通过现场操作,掌握了实验室内四种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。化学应急处理演练中,化工楼412实验室被盐酸溅射到眼睛和皮肤的演练学生,在工作人员指导下,使用紧急喷淋洗眼器装置进行了紧急处理,避免了身体伤害。伤员救护演练中,“事故现场”化工楼108实验室出现人员受伤,工作人员使用担架将伤者移至安全地带并进行伤口包扎,对休克伤员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。

黄永青指出,化工楼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,本次演练目的在于增强师生员工实验室安全意识,提高师生员工逃生自救能力。他要求,全院上下要以演练为契机,提高实验室安全消防意识,学习消防安全知识,提高自救互救能力,掌握在危急情况下逃生避险的本领。他强调,要在演练后查找不足,完善预案,狠抓演练,确保实效,创建平安化工、和谐化工。

演练后,召开了消防安全演练总结会,工作人员就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完善的途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,周强就提高实验室安全消防演练给予了指导。


终审人:baoweich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