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蔚园战“疫”】我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迎学生返校“大考”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0-04-27浏览次数:105

4月27日,我校开展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。本次演练在会峰西路大门入口处、教室、宿舍、学生餐厅模拟出现“学生”体温异常情况应急处置,覆盖了为学生初测体温、引导体温异常者至临时留观点、重测体温、上报信息、转诊、消毒等环节,完整模拟了发热病例的处理流程及多个应急场景的处置过程。

我校党委书记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担任演练总指挥,党委常委、副校长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开华担任现场指挥。校防控领导小组成员、防控办人员、二级单位党政领导、后勤处(校医院)、安保处、物业托管企业负责人、辅导员、班主任参加了应急处置演练。滁州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支队支队长徐玉玲、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工作人员,滁州职业技术学院、滁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现场观摩了演练。


在返校报到入口处,学生在校门外沿规划路线间隔1米排队,依次进行查验安康码、体温检测、行李消毒、身份查验、签承诺书、入校登记。被检测到体温异常的,立即带至体温复测区,由医务人员进行体温复测,并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再次检测。经复测后,体温正常的,进入返校审核区继续报到。如果学生经复测后体温>37.3℃,立即上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,启动防疫应急处置程序;将该生由120急救车转运送诊,进行进一步检测。由1名医务人员、1名所在学院辅导员陪同送诊;后勤处安排对该生行李消杀暂存并对现场强化消杀;安保处对复测区设置临时警戒线管理。


在教室演练区,学生出现发热、咳嗽、乏力的现象。任课教师立刻要求其余同学打开窗户通风,同时拨打校医院应急电话,本班班长立即报告辅导员,辅导员赶赴现场,引导学生到临时隔离场所。校医院医护人员达临时隔离场所,对学生进行询问和体温检测,检测时确定学生体温异常,立即上报校医院院长,院长立即上报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,启动应急处置程序;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,将学生由120急救车转运送诊,进行进一步检测,由医护人员、辅导员陪同送诊。物业人员对教室开门窗通风,桌面、地面、门把手用84消毒液彻底消毒。

在宿舍演练区,学生出现发热、咳嗽、胸闷等健康异常状况。宿管人员第一时间拨打校医院电话,公寓驻点值班老师立即赶到该宿舍,安慰学生不要急躁、不要走动,等待校医来处置。同时询问这名学生的班级、姓名和辅导员姓名。值班老师立即与辅导员联系。校医院医生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测,并询问其旅行史、人员接触史。在确认其的确有发热等健康异常状况后,将其带离宿舍,带到学校临时隔离观察点,等候120救护车接送到市疾控中心,进行进一步检查。辅导员陪同学生一同前往学校临时隔离观察点和市疾控中心。公寓保洁员立即对宿舍进行消杀处置。

在学生餐厅,学生自带饭盒,佩戴口罩从食堂标有“食堂入口”的大门有序进入,按照地面指引标识,到窗口排队打饭,根据地面1米间隔线保持排队距离。学生打饭结束后,按照地面出口标识指引,从张贴有“食堂出口”的大门有序离开。

陈润在演练结束后表示,本次演练过程紧张有序,各部门各单位分工明确、配合紧密、行动迅速,达到了预期效果。希望参加观摩的相关领导和参演同志们,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,认真总结、及时梳理演练中出现的问题,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,确保万无一失,为学生返校学习生活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。


终审人:baoweich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