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办实事】搭建“一站式”平台 倾情服务参军和退役大学生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1-11-11浏览次数:94

在党史学习教育中,学校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,将“我为师生办实事”主题实践活动与大学生征兵工作紧密结合,切实为参军和退役大学生办好事、做实事。2021年7月,滁州学院征兵工作站、兵役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。该站是安徽省高校征兵工作站、兵役服务站平台规范化建设试点项目,可为大学生参军入伍、退役复学、就业创业提供全程“一站式”服务。2021年9月14日,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王滨少将视察了学校“两站”建设,并给予高度评价。安徽电视台两次对学校“两站”工作进行专题报道。

学校“两站”坚持高标准规划、高规格建设、高水平运行,做到组织领导、条件支持、制度保障“三个到位”,做到大学生入伍、服役、退伍全程有人抓、有人管、管到位。选址靠近学生公寓,设有“一站式”服务大厅、退役军人办公室、退役军人之家等功能区,可提供初审初检、国防宣讲、政策咨询、流程办理、个别答疑、信息查询等服务,已成为学校参军和退役大学生服务的主阵地。

“两站”充分发挥“办事大厅”功能,统筹协调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、派出所、社保局等单位,以及校内财务处、学生处、教务处、团委等二级单位,现场为参军大学生办理社会保险接续、党团组织关系转接、学费返还等多项业务,并与滁州市共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,为退役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、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。原本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手续,如今在服务站可以“一站式”办理完成,切实方便了学生。

“两站”建成运营以来,共开展应征入伍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,为参军入伍学生办理一站式服务119人次,服务退役复学学生74人次,为退役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6人,切实增强了广大入伍和退役大学生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荣誉感。


终审人:邱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