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

作者:吴涛发布时间:2023-11-27浏览次数:88

今年11月是我国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,主题是“预防为主,生命至上”。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消防安全工作,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,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,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,我校多措并举,把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、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。

广泛开展宣传,营造浓厚氛围。充分利用各种媒体、各类平台、各个渠道全方位、多层次、高频次普及消防安全常识,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,培育校园消防安全文化。邀请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专家对进行基本消防常识、消防安全管理、防火灭火知识等消防安全知识培训,介绍灭火器、防烟面罩、消防锤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。利用线上(QQ群、微信群、学校网站)发布消防知识推文,在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的电子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,在楼宇大厅悬挂消防海报,在校园悬挂消防安全、森林防火等宣传条幅。

加强排查整治,消除安全隐患。学校安全、后勤部门联合开展学生食堂消防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检查,对燃气消防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进行专项整治。督导学校消防维保单位对两校区消防控制室、消防器材及设施、标识标牌、消防安全通道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,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。学校背靠山林地带,冬季防火工作刻不容缓,安全、后勤部门开展山林防火专项排查,组织人员割除山林杂草,设立防火隔离带。安全、后勤部门联合体育学院开展校园体育场馆消防器材与设施、运动器材安全隐患排查。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工作台账,落实整改责任,限期整改到位,着力从根本上消除消防安全隐患。

加强制度建设,落实消防责任。积极推进消防安全规章制度“废改立”工作,修订《滁州学院安全生产管理规定》《滁州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》《滁州学院消防器材及设施管理规定》《滁州学院消防安全通道管理规定》《滁州学院火灾事故应急预案》,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,推动消防工作制度化与规范化。

强化应急演练,提升处置能力。11月22日下午,我校联合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消防灭火演练,参演人员在消防专家指导下进行灭火实操演练和消防疏散逃生体验,切实增强了师生员工火灾逃生自救技能和学校应急处置能力。学校党委常委、副校长曾献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, “消防安全,人人有责”“预防为主,生命至上”, 每一个人都是行动者。全校上下要共同行动起来,居安思危、思而有备,牢固坚持以人为本、安全发展理念,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,以“四个能力”建设为重点,广泛深入开展“大宣传、大培训、大检查、大整改”,凝心聚力、众志成城,筑牢全链条、全要素、全过程协同防线,下好风险研判“先手棋”,打好防火“主动仗”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。


终审人:王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