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召开期末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暨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

作者:邱惠发布时间:2024-01-15浏览次数:82

1月9日,我校召开期末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暨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。党委常委、副校长曾献功出席会议,宣传部、学生处、安保处、资产处、后勤处、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,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,校园警务站负责人等参加会议,会议由安全保卫处副处长王岽主持。

曾献功指出,期末学校工作繁忙,各部门各单位在按计划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,务必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,真正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,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安全工作,全力以赴防风险、保安全、护稳定。曾献功就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。一是重点抓好学生安全工作。各二级学院要在寒假前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,加强学生离校、假期、开学返校、假期留校等时段安全教育与管理,密切关注学生动态,确保学生安全。二是突出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。要增强风险意识,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,优化管理体系,建立长效机制。要落实落细安全巡查制度,各相关单位要组织所辖实验场所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,假期期间加强实验室安全督导巡查,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。三是狠抓消防隐患排查整治。严格校园用电、用火、用气的安全管理,落实消防安全责任。各部门各单位自查与职能部门跟进督查相结合,持续狠抓图书馆(阅览室)、学生宿舍、食堂、活动中心、实验室等消防重点部位、重点场所、师生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,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、早整治、早消除,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持续安全稳定。

滁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专业技术干部张杰为作了题为“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”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。他逐一剖析了校园火灾典型案例及防范要点,全方位、多角度普及学校火灾的危险性、火灾预防措施、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、火场逃生自救技能、火灾报警及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安全知识,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。同时,张杰还就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,强调学校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,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,做到“五个不能”,当好消防安全“明白人”,筑牢消防安全防线。

会上,安保处传达了近期上级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,学生处、资产处、后勤处分别就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、实验室安全、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作了布置与安排。


终审人:王岽